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置頂】 [心得] 近四個月在美國紐約遊學心得 Thoughts of My NYC Life

最後一堂課與口說班同學及老師Douglas合照





















終於結束了接近四個月在美國的遊學生活,對於在紐約的學習,我自認收穫滿滿(創校來出席率唯一百分百學生)以及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這篇文章分享我近四個月回答關於一般人會詢問關於遊學的問題在紐約遊學/生活的感想,以及如何讓遊學值回票價的內心話



一般人對關於在美國遊學的問題

☛ 第一關就是被爸媽詢問:「為什麼要遊學

初衷非常簡單,我想要跳脫舒適圈去紐約市(New York City)居住一段時間,成年後出國體驗文化衝擊、更加訓練自我英文口說、以及訓練自我獨立性。此外,紐約市為世界中心,坐擁位於華爾街(Wall Street)之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而亦是我兩間夢寐以求的學校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以及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之所在地。雖然人生有留學打算,但是無法給予自己百分百信心申請上哥大或NYU。

* 看到這,可能許多同學會問紐約市與紐約州差別在哪?紐約市位於紐約州,是紐約州最繁榮的區域。

本圖擷取自www.enchantedlearning.com

















你英文夠好了,幹嗎要去紐約遊學

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但我認為:「英文的好不是用成績來說明的,更正確地來說我認為非英語母語人士正因為英文永遠不夠好,所以才更要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我很清楚知道我到美國遊學是為了「讓英文更好」,而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遊學結束時我做到了。

雖然遊學前我托福TOEFL寫作獲得29分(滿分30)、新多益寫作滿分(200),但是在紐約遊學寫作課時,老師仍然可以給我數不盡的建議以及評語。台灣英語教育下強調的英文寫作在美國有時行不通,例如高中考到爛的倒裝句在課堂中老師建議我在長篇大論中只能使用一次,甚至不使用為佳

「什麼?我文法這麼強竟然建議我不要使用這句子結構?」當下的我挺錯愕,質疑了自己在台灣所受的英文教育到底發生什麼事?但是因為老師的建議,就慢慢更正自己寫作習慣。

經過近四個月後的淬煉,我從熱愛使用文法架構複雜以及GRE/TOEFL單字,到現在文章趨近於較簡單的架構。後來的體悟是:「畢竟文章不是表演,更不是為了彰顯或賣弄作者的語言能力。其目的僅是讓讀者了解作者欲表達之宗旨。」現在閱讀CNN或BBC之文章,更會體認到當初老師提醒我寫文章架構要清楚簡單。這兩平台記者所寫文章之架構十分清晰明瞭,但用字較深。

台灣人太容易因為考取英文證照(多益、托福)分數高而自滿,然而非英文母語人士要追上英文母語人士之語言能力基本上是不可能,所以更要努力不懈。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去紐約遊學提升自己英文聽說讀寫的原因,為了努力學習期望能更接近母語人士



☛ 「遊學跟留學差在哪

遊學是在語言學校或大學附設語言學校進修英文,基本上有錢就可以申請進去念,課程時間可以自己選擇,結束後拿到的不是文憑而是遊學證書。

留學是在一般學校唸專業課程(部分條件式入學要求修該校或合作學校之語言課程),會語言檢定(例如SAT, TOEFL, GRE, GMAT),並且要準備相關文件(Resume, Statement of Purpose, 人生規劃等等),經過入學委員會審定後再給予回信是否符合標準入學,課程時間以學期為單位,畢業後拿到文憑。




















☛ 「可是我很多朋友去美國遊學了,回來英文還是沒進步啊!」

我認為這真的是個人因素了。在紐約時我見到非常多人在語言學校仍然與自己相同母語的朋友對話,上課時也不認真上,盡量避開一切講英文的場合。老實說,這樣跟到美國打英雄聯盟(LOL)有什麼差別呢? 在自己的國家也可以打啊。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讓心臟準備好接受文化衝擊也是種勇氣,但是我在紐約見到的不只是台灣人的情況,有些韓國人、日本人、中國人、泰國人也是傾向於跟會講自己母語的人士混在一起講母語,平時盡量不說英文。上課也不是很參與,這並不是個好現象。你在遊學期間願意說英文以及參與課程的程度,決定了你英文能力是否會提升。遊學期間即便跟同母語人士混在一起,也盡量說英文吧。

個人建議如果只是為了去玩的話,真的沒有必要為了待超過90天免簽日而申請一張學生簽證(Student Visa),因為申請到一張學生簽證也是很貴啊。三個月玩紐約也真的是非常充足了。而且如果語言學校課程缺席率過高,是有可能被遣返回國的,再下次入境美國也可能會被海關刁難

* 因為在美的恐怖攻擊曾經是擁有學生簽證之激進人士引起,因此美國政府非常關切持有學生簽證卻缺席率甚高的外國人士。

USA Student Visa










出席率百分百













☛ 「英文好的都是英文系啦

其實每次聽到這句話我都感到很傻眼。若是以非英文系自居而不願意主動學習,這樣對未來職涯的發展可能很遺憾。我在美國遊學期間見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國非英文系,但是英文仍然很好的學生,他們課堂中主動學習且有疑問在立刻發問解決。若是未來在自己的產業擔任國際間往來的負責人,難道也要以非英文系自居而不願意進修/學習英文嗎?



在紐約遊學/生活的感想

☛ 紐約市的「民族大熔爐」稱號名不虛傳!

我在遊學期間居住在 Corona, Queens皇后區(Queens)是移民住戶人數最多的區域(根據維基百科),我所處區域主要是西班牙人移民住戶。到了紐約市完全會受到文化大衝擊,每天都可聽到至少五種語言(中文、韓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泰文等等)。

紐約市(New York City)有在曼哈頓下城(Downtown Manhattan)的Chinatown(中國城/唐人街)皇后區的法拉盛區域(Flushing, Queens)曼哈頓中心(Midtown Manhattan)的Koreatown(韓國城)曼哈頓的東村(East Village,在紐約大學附近,主要為日本居酒屋/餐館的一條街)、在皇后區亦有各國人較多的區域(泰國人、哥倫比亞人等等),各種文化交織下的紐約市,讓我對這民族大熔爐十分驚呼!






















☛ 紐約市的地鐵全天二十四小時營運

紐約的地鐵全天二十四小時行駛,但隨著深夜會減少班次。因為有百年歷史,時常處於維修狀態。此外,紐約市的流浪漢異常多,不少會在地鐵站夜宿。所以如果是女性一人,真的不適合深夜在紐約坐地鐵。



☛ 台灣人其實英文不錯,只是不太敢說!

遊學期間覺得台灣人識字普遍比日本與韓國人多、甚至超越歐洲人,但是普遍內向害羞不發言。老師詢問台灣同學課堂教材中的問題時,台灣人普遍都回答得出來,但是上課積極度就不太高。其實不用因為覺得自己的發音和口音就不發言,我時常與西班牙人分成一組,長期試圖去了解西班牙口音的英文的我,真心覺得台灣口音英文好懂多了......。



☛ 會有種努力就會有好結果的感覺

許多人來遊學延長待在美國的時間,希望能夠找到企業願意雇用自己或者成為實習生,期望未來可藉此申請到工作簽證而在美國長留。一般人可能聽到都會說:「機會太渺茫了吧!」的確機會不高,但我遇到不少人努力嘗試投履歷以及奔波真的做到了

在紐約遊學期間我學習到的人生態度是:「不要因為別人說不,就不去嘗試。」我有位同學是位韓國女生,今年已經28歲,到紐約遊學同時尋找演員夢,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導演,目前在談合作內容。另一位同學是為日本女生,於美國餐飲業日廠擔任實習生未來可望轉為正職獲得工作簽證。



























美國與台灣相比的感覺

平心而論,各有各的好。即便美國薪水高,但生活消費也高。台灣雖然薪水較低,但生活消費也低。美國的便利商店不像地稠人密的台灣一樣密集,方便性大輸。也沒有夜市,所以在美國在夜晚要覓食是件難事,相反地台灣這方面就大勝。治安方面,因為在美國的種族/民族、宗教較複雜,歧視的情形較台灣頻繁。不過也因為美國是世界大國,的確仍然是世界各國菁英非常嚮往的地方呀!

這一趟美國遊學不只是讓我英文進步,也讓我對人生有不同的體會。當初ISIS公布影片威脅美國時,看到紐約市(New York City)在名單上,而且公布的地點都是我時常出沒的,當下非常的無奈,也是首次因為宗教的關係,可能會遭遇到恐怖攻擊,差點要建遺書電子檔。珍惜當下吧!























如何讓在美國遊學值回票價

上課認真聽講,有問題立馬問

在紐約遊學期間,課程並非全程都是老師在給予,學生也要一定程度的回饋。所以每當任何一人有問題並提出時,焦點就會移到解決那問題。我非常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像是學生與老師如朋友般對話學習。一般來說亞洲學生普遍安靜,而歐洲、中東、中南美洲學生普遍一有問題就舉手發問,認真覺得這樣的課程也是弱肉強食的系列,如果你不夠積極發問,你花錢所買老師的時間就這樣被其他學生給吃掉,所以建議遊學期間就不要拉不下臉了,改掉在亞洲國家上課的惡習,一有問題就發問吧






















事前規劃其他想旅行的州,早點訂票

在紐約訂交通的車票時,提早訂跟啟程前一天訂的價錢真的是天差地別!我曾經啟程前一天才決定要去波士頓,花了近$67買車票。而我另一朋友提早兩個月就訂好票,只花了$15!除此之外,跟旅行團常常會有團報優惠,例如三個人報名只需要花兩個人報名的錢,所以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相關資訊問Google大神會有非常豐富的網站消息。



【其他紐約遊學相關文章】
 到美國,身為亞洲人最不習慣的事【生活篇】
♦ 在紐約遊學的每一天怎麼過?
♦ 剛到美國遊學十天心得


【相片集】
 New York [1] (Sep.11 - Oct.17)
 New York [2] (Oct.25 - Nov.22)

 New York [3] (Nov.28 - Dec.16)
 New York [4] (Dec.21 - Dec.27)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