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遊學日誌] 剛到美國十天。紐約遊學心得

紐約語言學校近況

到紐約十天了,覺得應該要發佈動態整理近況(在紐約同時也在準備GRE):其實我一直很疑惑一件事:英文很好,應該不用去語言學校吧?是我近日很常被問的問題。其實我覺得「英文很好」這件事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到這跟Director清楚表達了我的訴求就是要讓Speaking與Idioms(慣用語)提昇。不管我托福作文幾分,但是在課堂中我學習到很多我原本以為使用為對,而英語母語者覺得詭異的用法。說實在光是一週我學習到很多我從未知道之事。我更深深體會到考試分數不是「英文能力」唯一的參考數據啊,還太多要糾正的東西。(在英語母語人士面前,沒有英文很好這件事,只有不斷檢討自我啊)

秋意漸濃,在H&M購物時拍的


在曼哈頓的語言學校我的整合能力(Integrated)被分到了Upper Advanced,而口說/日常用語被分到Advanced(原本有點沮喪,只是後來問身旁友人才知道好像要上幾周Advanced才會被分到Upper Advanced)。在紐約幾乎沒有機會說中文,班上有口音近乎美國人的韓國女生,但她說自己字彙/文法不好,雖然居住過澳洲/Mexico, US,謙虛的她讓我覺得自己Speaking不足的地方很多。老師說我的Accent很棒,但我仍覺得關於Idiom(慣用語)的訓練不足,很多地方要多加訓練。發現自己對於不同地區的口音仍需適應,我仍無法適應西班牙人說的英文。因為學習過日語,反而還比較能習慣日本人說的英文(其實是因為不懂時忽然切換到日文模式XD)。大學因為曾有過實驗室同學是法國人,因此挺能適應法國人說的英文。在這會認真體會到英文考試的成績完全不代表英文能力,對於語言的學習之路真的是無止盡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享新聞時,我提到在歐洲的台灣人參訪聯合國建築被要求出示中國護照的新聞,成功得讓日本同學以及韓國同學為台灣憤慨,有一種莫名的爽感。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是在2014年清大畢業季時,我與一位來自中美貝里斯的同班同學吃飯,因為對於香港與大陸關係之於台灣與大陸關係不了解,竟然無法明白讓對方感受到歷史的衝擊,我一直耿耿於懷沒有把國民外交做好,結果2015年末終於成功讓兩位我們的亞洲好朋友感受到了,覺得開心!(當時班上的中國大叔同學保持緘默,我陳述新聞的時候一直覺得有點害怕XD)


日常生活


美國貴的是租金以及到餐廳吃飯的費用,其實超市賣東西之物價跟台灣差不多,所以我自己逐漸也發展出一套省錢之方法。因為自己很討厭被說靠爸/靠媽(講屁啊(怒)),所以金錢來源也就是自己大學/研究所省吃儉用的錢加上當兵時微薄的薪水。我每餐都有吃,也因為我找到的是史上最便宜的租屋而且包水包電包網路,我的生活過得還可以,有水果/牛奶可以提供我養分,也有廚房可以供我自行烹飪。


心理轉變

到美國之後我也意識到自己二十五歲年紀不小的事實,所以在語言學校的訴求就是讓自己英文Speaking要進步很多很多,以便未來工作上的運用,拜託我耗費青春可不只能在玩樂上面,我必須要極致地刁鑽我的口說。除此之外也莫名地會更去注意關於自己未來產業的文章,原來隨著年紀大,會有一股莫名的動力去催促自己還是要記得學習關於專業的事物(IT Industry,別忘了我是Computer Science專業哈哈),這應該不能說是初老症狀吧(哈哈)?

我知道跟我同齡的人很多都在工作,沒有唸研究所之人可能都工作兩三年了。但是我這個人啊,一旦工作之後一定是沒日沒夜的,所以我給自己Gap Year/Season去旅遊,完全不為過啊!況且我才是我人生的執行長啊,最重要的是:我完全知道自己在幹嘛,而且我過得完全沒有對不起自己! (霸氣貌)

前陣子其實一直陷入黑暗,覺得自己很差勁/很想消失之類的。不過因為我好友不斷的鼓舞,讓我意識到人生何其短暫,拋開所有煩憂好好活一回吧!年紀小時還會去在意與自己不熟的人的評論,但現在完全不在乎,反而是過於在乎自己。我決定一定要完美地過在美國的日子,把一切一筆一字記錄下來。不要忘了自己喜歡寫作,不要愧於自己的生活吧!(其實很想霸氣的說一句:「人生不過如此,拿酒來!」哈哈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