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遊學日誌] 到美國,身為亞洲人最不習慣的事情 【生活篇】

【生活】

☛ 「交通號誌「紅燈」只是參考標示!




每天都從皇后區Queens在紐約曼哈頓Manhattan市中心(34th Street Herald Square)遊走的我,第一天在紐約遊走時真的是被嚇到了。亞洲國家如此守規距遵守交通號誌的概念早已根深蒂固,但是美國人積極趕時間的個性真是體現在行動上,在紐約街頭闖紅燈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我看過太多次即使警車在前方,民眾也毫不猶豫地在他們面前闖紅燈,而且警察完全沒任何作為......到美國的第一件事就是習慣路人闖紅燈的習慣,根據我朋友說法,闖紅燈在西岸也是同樣的普遍。實在是覺得美國的交通有點恐怖啊。


☛ 「遊民充斥街頭,有些甚至養狗或者擁有電子設備


從第一天我就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紐約遊民看起來其實狀況很好,甚至養狗或者擁有手機等等產品。我常在想好手好腳的為何不去工作呢?當地美國人跟我說假使他們去工作就要接受政府稅制等等,這樣的生活他們無法支撐下去,所以對他們來說當遊民比較輕鬆。在紐約遊民真的很普遍,存在於大街小巷,這也是必須要習慣的巨變


☛ 夜歸很危險,尤其是亞洲女性!但男性也不例外


不同於安全的亞洲國家,在美國晚上在某些區域的確是危險的。例如紐約的Bronx區就是非常危險的區域,因為是所謂的「貧民區」,主要居住人種是黑人,在經濟壓力驅使之下,我身旁的朋友甚至發生過被成群的黑人持槍搶劫的事情。生命安全不可不顧,而且當時只是傍晚六點!

在地鐵上常常會遇到遊民,若是遇到攻擊性較強的遊民,而且又是深夜,亞洲臉孔通常會成為首要攻擊對象,如果又剛好是第一天抵達美國扛著一大堆行李,真的要保佑自己不要地鐵上遇到成群的危險人物。

根據當地美國人說法,「扛著行李的亞洲人」會是首選襲擊對象。

這也就是為什麼第一晚抵達紐約時,即便計程車有點貴,我還是被建議乘坐計程車到租屋處,否則扛著大團行李真的是個很大的襲擊目標。


☛ "Where are you from?" 變成社交活動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紐約是大熔爐,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生活於此。在這一開始最不習慣的事就是在社交活動當中,必須要陳述自己來自於哪。例如:有次我甚至得與外國人們陳述著台北、台中、高雄的差異,大概是人生第一次與別人這麼認真介紹台灣吧!

以下整理社交活動中我常被詢問的問題】

[1] 台灣與中國目前的關係為何?導致兩者分裂的原因為何?

[2] 被要求介紹台灣的夜市文化特色。

[3] 現今台灣人普遍對於中國人持有的態度為何?

[4] 被要求介紹台灣有名的明星。

[5] 被要求介紹台灣現在有名的產業諸如IT業、醫學狀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