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履歷] 如何寫中文履歷表?

我從清華大學資訊相關研究所碩士畢業,考了多益以及托福成績還算不錯,去紐約遊學完之後,面試的科技業公司包含台灣百大企業以及外商大約十家,拿到六間offer。如果看到這,你覺得我的背景還可以,那我很開心與你分享自己如何寫中文履歷表




















我定義中文履歷表為「用最短篇幅呈現出能夠勝任所面試職位的優勢」。因為網路上有相當多的中文履歷表範例,所以讀者可以自行至網路上搜尋。其實相較於自傳,撰寫中文履歷表是相對較低的,以下中文履歷表經驗分享針對台灣之公司



基本資料

☛ 台灣企業要求貼的大頭照(清晰、乾淨整齊)、以及資訊: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聯絡電話、信箱、戶籍地址、及通訊地址



教育程度

時間由最近到最遠,包含學校、系所、學位、修業年限、畢/肄業








工作經驗

單位/部門、職位、期間、負責內容

* 個人非常推崇一定得在在學期間實習,否則會不斷面臨被詢問:「沒有工作經驗,你要如何證明自己?」之類的問題。我填寫的是自己在校園期間英文助教和英文主持人的部分,並且在負責內容針對所應徵職務做了調整。這部分很重要,即使是服兵役時僅完成一套系統,我也將其算是工作經驗(畢竟美國也將服兵役當作工作經驗啊)。負責內容就客製化成符合該職務的樣貌吧。



社團經驗

☛ 單位/社團、職位、期間、負責內容

* 社團方面有擔任到「組長」或具有「領導」之經驗的社團經驗我才會填寫。另外「志工」、「與國際間交流相關」、「與企業有接觸」的校園活動也是重點。社團經驗每項的「負責內容」可根據應徵職務調整,使自己更符合企業所尋覓的人才



專長

電腦技能、證照、語言能力

* 個人在電腦技能填寫所會的程式語言,證照填寫語言證照,語言能力填寫所會的語言以及程度- 精通/普通。



♦ 論文

☛ 填有論文之中英文全名,指導教授,以及論文中文簡介。讓面試官一目了然自己在哪個專業領域術有專攻。

* 這部分的順序可以根據所應徵職務來評估,如果是工程師類型,建議擺在中文自傳上方。若是非工程類職務,可自行評估其重要性。(若是論文不堪查閱,建議可放置於最底層)


中文自傳

☛ 我個人把中文自傳附在中文履歷表的最後一個項目,關於中文自傳撰寫之經驗分享,請參考【如何寫中文自傳】文章。


* 請注意文字格式,以及排版,以視覺最舒服的標準完成此份履歷表。
(對其與否、行距、顏色)

* 台灣的中文履歷表相較於英文履歷表,相對簡單。將其與中文自傳比較,亦是如此。僅此祝福讀者在求職之路順遂,也希望我個人的經驗分享能夠給予些許幫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