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紐約生活] 美國結帳小費怎麼結算?

美國的小費文化大概是從其他國家來的人其中一項最無法適應的文化了。小費是一定要給的,以餐廳服務生來說,小費是他們最主要的薪資來源。我身旁有許多朋友剛來美國發生過在餐廳吃飯結帳忘了給小費的糗事,服務生甚至跑出去追了他要小費。




















要付小費,首先必須了解金錢,基本上硬幣分為:

Quarter = 25 cents
Dime = 10 cents
Nickel = 5 cents
Penny = 1 cent

在商店要把大鈔換成小抄,可以使用動詞"break",我就經常在餐廳跟服務生說"Can I break it into four five?" (假設我是拿20元鈔票要換成4張5元)。

通常午餐的小費是:

(總體餐點價格 * (1 + 稅率) ) * 0.15 (午餐通常最低15%)


而通常晚餐的小費最少是18%,因此我蠻少吃晚餐的,因為晚餐不只是小費的比例提高,餐點本身的價格也會調漲,再加上美國讓人恐慌的稅率,午餐跟晚餐的價差相當可觀。


< 服務生很差勁怎麼辦? >

可以從小費的比率上來調整,根據我所認識之美國人所言,過於差勁的服務生他甚至給過僅5%的小費。但若是服務生服務優良,卻故意給他很少的小費,是可能發生他追出來詢問:「請問我剛剛服務很差勁嗎?」之尷尬情形,所以如果不是真的服務差勁,還是遵循小費比率原則吧。


<想追求極度便宜過生活?>

如果是追求極度便宜過活的朋友,本身很推薦在34th St. Herald Square的大量販店Jack's,裡頭販賣的食材/飲料非常便宜。在美國要降低消費,自己煮是最容易的方式,一餐甚至可以降低到5美金以下。否則我本身午餐也是很常去KoreaTown吃,因為他們的小菜可以無止盡的續,是我非常熱愛的文化之一,午餐如果選對餐廳而且會點,一餐可以美金12元內解決(含小費),這是在紐約非常難得的價錢了。


<在紐約好想吃便宜的台灣菜>

根據我的經驗,皇后區的法拉盛(Flushing, Queens)是最便宜的台灣菜所在地。搭乘七號線往Queens的方向之最後一站,就可以到達。近日因為在紐約的ChinaTown的房租高,不少商家搬家至Flushing繼續生意,這裏可以堪稱為第二個中國。我曾帶我日本朋友前往此地,他一路上都驚訝到不行,他甚至以為自己搭乘了飛機前往了上海或者北京。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