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碩士] 研究所實驗室的確存在難易度的差別

最近開始被許多學弟妹從臉書詢問問題,才發現又有新的一屆推甄完了,並且已經上了清大資應所,非常恭喜這群學弟妹。而已過來人的身份,我真的要說,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教授就是贏在起跑點。許多人按照領域去選教授,卻沒顧及到自己是否與這教授個性上"對味"呢?在職場上,許多人擁有能力,但遇到不對位的上司、無法溝通的夥伴,以致於無法發揮其能力,如同懷才不遇般。實際上在研究所又何嘗沒有這種事情發生呢?


蠻多人問到我之前的狀況,詢問我換實驗室的情況,以及之前教授與我相處狀況,當然我不可能公然說他是誰,畢竟他教會我許多東西,當然也教給我對於自己的研究必須重視的程度。他可能表現手法比較激烈,例如:暗示我退出實驗室多次之後,我終於想通找他簽字之時,當天使用skype與我談話,第一句話是叫我簽字退出國科會計劃。在最近我又發現skype已經被前教授刪除。一開始我還蠻挫折的,想說自己是賣火柴的小女孩嗎?怎麼際遇總是如此難堪呢?好吧,也許人生沒有更糟的事了。研究所實驗室的確存在著難易度的差別。

後來發現新的實驗室給予我很多個人時間,發現之前所做的資料庫分析領域真的並非自己喜好,而現在去分析生物資訊領域,因為之前碩一修過的高等資料庫、資料探勘,會有些不同想法對於未來的研究。我也終於有時間回過頭念大學基礎不好的資料結構、演算法,以及Operating System,忽然多出的時間讓我可以補足自己。說到底覺得自己缺乏的是強大的程式能力,雖然我大學主修是資工,但是會的理論比實作強,常常覺得自己這樣用處不大。

除此之外,終於有時間多多學習自己的興趣:語文方面。好好的學習日文,以及精進英文能力,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語言沒有學習終止的一天啊。無論在哪裡長大,英文不好會失去與世界接軌的機會,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語言是與人交談的工具,失去與人交談的工具,僅有專業能力是很可惜的事情!

總之我覺得人生常常很多事情看似完全性的災難,其實幾度深思之後,好像也沒那麼糟。我現在的生活品質比碩一的時後好上太多,完全性的好太多!不過還是希望候人不要踏上我的後塵,換實驗室真的不是一件開玩笑的事,而我是剛好好運還可能準時畢業。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